首页 运心斋正文

现代风水学的意义

运心斋 运心斋 2022-10-25 11:54:31 1444 0

 

风 水 学 的 意 义

风水学是一门有深度的学问,不是迷信。正因为如此,几千年来,人们不但代代承传这门学科,而且研究它,发展它,它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确实是造福于民,经得起检验的,泾渭分明,无情无私。

大自然在造物的当初,已将无限美好的自然风水造定。换言之,美好的风水宝地是天造地设的,而非人为。它遍布在大地的东南西北,如山川、河流、空气,都是一种客观存在。只要我们学好这门学科,遵循大道的轨迹去勘踏,去发现,它就随处都有,随处可以找到。找到了风水宝地,如何应用它?这就需要人们去把握微妙,注意积德与福果的感应。

俗话说:“不是大地性不灵,惟等福人来享用。”做风水更需要显隐结合。显态就是按风水知识的形法、理法去做,隐态的结合就需要去修性修命,以修心为本,进而达到天人相应、天地人合一的高境,才能对风水一目了然,应用自如。


QQ图片20221020090428.png


风水学源于先天大道,必须以德为本,当风水先生尤重道德,万万不可见利忘德,要随缘救助众人,服务于人民,树立德化人间的远大理想,用真人的风范去感化求救的每个地方,言行处处表现出德,一旦以德与他们结合,必得万物相助,宾主亦受其益。我们的祖先早就说过,“为人不可不学医,不可不学地理。”世人吃五谷,生百病,学医可以医治百病,救人救己。人皆有一死,死而得葬,安葬好父母,乃人子之孝第一也。父母去世,灵魂归天,体魄归地,如能将父母尸骨合法合理地科学安葬,子孙必定心安理得,生活自在安然,甚至发达顺畅。如父母尸骨安葬不合法理,子孙亦会受殃。有的是早葬晚凶,有的是待时而发。掌握了地理风水知识,达到趋吉避凶,救己救人有何不美呢?人人皆在大地上居住,谁也离不开自然环境而生存,因之选择一个比较好的住宅环境非常必要。假如因客观原因的限制难以如愿时,还可以在现有的宅基内用风水学的理法加以调整配合,亦不失配补为美。

缩小.jpg

风水学虽是一门庞大的学问,但并非高不可攀,只要有一般文化程度的人,都可以了解掌握这门学科,文化程度高者更可以结合现代科学去深究其理。学海无涯,即是博士也不可能将风水文化研究穷尽,吾希望天下所有的同道们精心研读这门古文化,不要将它视作封建迷信而抛弃,也不要出现形法和理气相矛盾的内在分岐,形势是体、理气为用,只有完美结合的需要,没有互相排斥的必要。但就理气而言,真可谓百家争鸣,有三合派、挨星派、九星派、玄空派等等。(注:阐微堂主要用天星派风水,开设天星风水教学课程



古语云:“一流先生看星斗,二流先生看水口,三流先生满山走。”强调的就是天星风水的高深之处。天星风水是风水术中最难掌握的一个分支。天星风水也就是利用七政北斗来理气的一门风水学问,其实就是利用北斗七星二十八宿来判定风水吉凶的一门风水学术。

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,不仅要山脉水法,也要日月星辰。从上古时代起,人们就经常观看天象,研究星辰的变化,用来推测祸福吉凶,在选择风水宝地的时候,也会加入天文学的精髓,天地之相去,八万四千里,人之心肾相去,八寸四分,人体金木水火土,上应五天星元,又有二十八星宿对应天下山川地理,星有美恶,地有吉凶。

QQ图片20221020090806.png

古时,人们通过天星风水术选择陵寝或住宅的位置。现代人们根据天星风水发现古墓等历史遗迹。正如数学一样,必由1,2,3数开始,接着又是加减乘除,然后才是几何学、微积分等等,由初等到高等这样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,风水学也如此。

只要我们热爱这门文化,从入门到深造,一步一个脚印,不停地走下去,定能步入大雅之堂。学风水与做人、修炼相辅相承,一个有德之人,一旦与好的地理环境相结合,就会形成祥和而圆融的气场。提高了自身的性命素质,增强慧能,才能更多更好地学习运用风水文化知识去为众生服务,为国家民族造福,这就是学习风水文化的根本目的和现实意义。

chanwei.jpg

版权声明:

本文由郁知老师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联系我们:公众号搜索:郁知老师,或者添加微信/QQ同号:97217784。

发表评论

评论列表(0人评论 , 1444人围观)
☹还没有评论,来说两句吧...